心智就像喜歡啃骨頭的狗一樣,喜歡啃問題。這也是它能夠解字謎跟製造原子彈的原因。
節自『當下的力量』p.43************************************************
前天晚上跟老公吵架了!
說是吵架有點太過,大概就是有點相談不歡。
導因是妹妹的哭聲。

我跟老爺在客廳賴著看電視,在房裡本來應該早就已經入睡的兩小獸,突然傳出妹妹淒厲的哭聲。
我進房探視,看見妹妹哭的梨花帶淚,一問之下知道,原來是妹妹一直敲床製造噪音,吵到哥哥睡覺,哥哥就突然衝過來用力打了妹妹的手。
我先確認了妹妹沒有受傷,罵了她一頓:為什麼"又"沒有好好睡覺,故意吵哥哥?!
再罵了哥哥一頓:為什麼沒有先用講的,直接就動手了?!
之後就讓他們睡覺,我再退出來。

回到客廳之後,老爺問了過程,聽我說完之後就發飆了!
說我這樣教小孩,會讓哥哥以後都不敢動手,以後會被學校的壞學生欺負!
(哇勒...會不會太會聯想...>"<)
然後愈說他愈生氣,說我每次都照自己意思教他們....教的都是我自以為是的觀念....說我做事就是這樣,都打算到時候有問題再處理就好,都沒有考慮到自己有沒有辦法收拾結果.....說我都造我的方法教,以後小孩如果變成我這樣會比較好嗎?.....
聽到這一句,我就忍不住口氣壞了!我說:請你理智一點,有需要人身攻擊嗎?!
之後他也意識到自己的用辭不當,略微收斂。

我意識到老爺跟我都有點情緒化了,腦袋裏面快速飛轉著許多想法,試圖跟他講道理,看看能不能理出頭緒。
所以從好幾個角度說明我的做法跟原因,說了我的想法:我覺得父母對小孩的影響力沒有那麼大,主要還是小孩的個性、我教屁的是在家不是在外的守則、在外動手,我覺得後續產生的問題會相對嚴重...
可是老爺還是不以為然...一直重複著:小孩這樣教,怕屁以後愈來愈膽小...妳這種各打50大板的方式對屁不公平!......
我火大回了幾句:要不然要怎麼辦? 我平常這樣教,你也都沒意見,現在才突然這樣激烈反應? 算什麼?
我教屁的方式是:得先跟妹妹警告,再不聽就報告媽媽處理。簡單清楚,要不然要怎樣教?
老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說哪有什麼準則,得看臨場狀況才能決定....
所以,我就說了:那好,以後有狀況就都交給你處理!
老爺又說:可是他們又不聽我的..
>"< (好吧!這就是問題啊!為什麼小孩不聽你的....)

到此,我已經覺得有點荒繆....現在是在幹麻啊?!我幹麻也跟著動氣啊? (氣什麼? 有需要? )
很強烈的意識到,這男的有點歇斯底里了,連他自己都說不出來的卡住....也許也因為身體有點感冒不舒服...
然後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很亂,有種很奇妙的感覺,很像有個誰置身事外的看著兩個火氣都有點大的人在吵架,感覺的到怒氣,卻也感覺的到好笑.....
這感覺一出來,頓時覺得怒氣全消!

我最後就心平氣和的跟他說了:這樣好了,以後他們再有這種狀況發生,就交給你處理,反正我不介意你怎樣處理,所以交給你處理就好。
老爺也就沒再說話了....

落幕....(冷戰沒有超過1晚,哈!)

*************************************
然後,昨天早上陪妹妹上塗鴉課的時候(她在裡面上課,我可以帶書還是手工的東西在外面殺時間等她),帶了最近買的一本書:當下的力量,就配著紅茶悠閒看起書來了~

在書上看到這一段話,被震撼到!
『你開始觀察思考者的那一刻,便啟動了一個更高的意識層面。然後你就開始明白,還有一個超越思想,而且更寬廣的智能境界。相較之下,心智只是這個智力的滄海一粟罷了。你還會明白所有真正重要的事物.......(略)。你開始覺悟了!』
節自『當下的力量』p.44

有時候除了思考,跳脫出來用更清明的角度看自己的反應,真是一種很有趣的經驗!

ps:昨晚就真的換老公進去排解糾紛,懶媽媽的工作量愈來愈少,真是大快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