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小妖同學的要求,來寫篇刻橡皮章的基本技巧入門。

首先,來介紹一下刻章需要的工具~~

由左而右依序為:
1、切割墊、印台、軟墊
2、白紙、描圖紙,各ㄧ張
3、橡皮擦
4、鉛筆
5、刀具
    A.美工刀
    B.雕刻刀(建議買等級好一點的,看不出來刀的等級沒關係,看它的標價就知道^^)
    C.丸刀
我常用的丸刀有兩支
一支是50元的小丸刀,用在挖除比較大的面積,刀痕比較不明顯;
另一支是極細的power grip,要275大洋! !不過它的直徑只有1.5mm,很小的地方要挖空的時候超好用!也算被貴的心甘情願啦^^

D.三角刀
這個比較少用,通常會用在刻陰刻章(註)的時候;
我之前刻的貓頭鷹章就有用到。




好,要開始囉!
首先,要先找張紙把要刻的圖案畫好。
我今天要刻我自己的專用章^^

然後用描圖紙覆蓋在圖案上面,用鉛筆描繪。

小提醒:
鉛筆顏色愈深,轉印上去的線條愈清楚,比較容易刻,不過也比較不容易清洗乾淨,所以完工之後,橡皮章會有鉛筆痕跡。


將描好的圖案反蓋在橡皮擦上面,然後用指甲刮印上去(就像刮轉印貼紙一樣)
 →→ 印好的樣子
*小技巧1:請注意,有些橡皮擦上面會有一層薄薄的粉,得先用濕布擦拭過,再將圖案轉印上去,不然線條會模糊掉不清楚喔!
*小技巧2:
也可以很大手筆的先用印台在橡皮擦上面先抹上一層顏色,等乾後再將圖案轉印上去。"據說"這樣線條會更清楚好刻;我之前沒試過,這次是為了示範所以才試試看^^



然後就開始刻囉!
書上教的彫刻方法是這樣:
1、將橡皮擦上的圖案切割下來,切割下來的大小比圖案略大即可。


2、從線的外側開始刻,讓刀沿著線條割一圈,刀鋒與橡皮擦成30度,下刀約3mm,然後再反向下刀。這樣就有三角錐狀的線條割除掉。內側也一樣操作。
     →→  外圍ㄧ整圈都好囉!
  →→  內面挖空1格 →→  4格都挖好囉。
           
ps:ㄟ.....有發現gin字樣不見了嗎?
阿就刻到這邊,突然覺得不太好看,也不容易刻,一發懶就.......^^"
只能說人生真是無常啊! ! 這"gin"一定沒想到自己的命運會是這樣啊~~~~

3、最後將四周圍多餘的邊角削掉,這樣在蓋印的時後比較不容易留下多餘的痕跡。



刻好之後,在紙上試蓋一下,然後再看著做細部的修改,就大功告成囉!

小技巧:
蓋印的時候,可以用印台去拍印章,而不是我們一般蓋印章時的用的方式(章去壓印台),這樣墨水可以比較均勻的沾在印章上,邊邊的地方也比較不會沾到墨水,讓紙上留下不需要的汙點唷。



以上,同學們有沒有懂啊?!
先說喔,我有提醒妳了唷,到時候要是廢寢忘食,不要半夜打電話找我聊天.........^^


註:陰刻就是就是將字畫線條的部分刻除,讓印章印下時的線條是空白的;陽刻則相反,是只留下線條部分,印章印下,只有線條的部分有沾墨留在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