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回豐原,才知道屁爺爺有點狀況,這就是我家老爺煩心的事。
昨天星期三,屁爸特地趕回豐原,陪屁爺去醫院看診,確定ㄧ下屁爺的甲狀腺腫塊是不是有問題? (註)
因為這事,前幾天我們都在討論著人生的生老病死問題~
我跟屁爸說著:人是一定都會生病的,可是身體病了,心還是要健康。
屁爸說著:人怎麼可能把身、心分開來? 病痛就是在那邊,怎麼能沒感覺、不擔心? 要真是可以放下它不擔心,那就不用處理了啊?! 

我說:這就是"放下"跟"擺爛"的差別。

放下,是完全的接受,然後做好當下該做的,沒有多餘的擔憂跟害怕、煩惱...這些情緒,就是去作!
擺爛,是在心裡想著反正這是我無力改變的狀況,所以不管它,不要掛在心上,自然也不會多做什麼。
生了病不處理,叫做擺爛不是放下;
生了病,該做的就去作,不用過多擔心,也不用讓它影響原本的生活、心境,才是放下。
一樣都是不掛心,卻是完全不同的態度跟作法,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哪種才是正確的。

但是,知道跟做到,到底哪個比較難呢?
一直以來就有"知難行易"跟"知易行難"的兩種說法,也各有擁護者,以我現在的想法,是覺得知難行易的。
知道的難,是因為我們平常不會做這樣的思考,因為不是習慣的系統,所以難!當你知道了可以有不同的想法,還要經過辨證它、承認它、同意它,進而把它吸收消化變成自己的一部分,這過程還要改變很多原本的觀念跟作法,這是難!

行動的簡單,是因為我們可以什麼都不想,直接先放下這麼多的想法(←不要無止盡的啃骨頭啊!),就是去作!做了之後就會發現,啊~~原來知道的"那個",說的真的是對的!然後才會有所領略,原來去做真的比較簡單,要知道(接受)比較難啊!!


我之前說過,接觸佛法後,覺得很多觀念跟之前所看的書、接收到的訊息都是一致的,在這點上也是。舉個例來說:
身為媽媽,難免都會被小孩搞火,當媽媽生氣的時候怎麼辦? 
清楚自己在生氣→確認為什麼生氣→找到原因,處理它→放下情緒
然後,再一次重演,再一次複習,直至功力深厚,然後再發現又有新的課題(唉....)
這中間,我們練習到了"觀心"、"放下",還有"無我"(←媽媽們都知道,要處理小孩的第一步,就是先放下自己,搞懂小人的想法),所以說,小孩都是來渡媽媽的菩薩啊!

打坐時也是這樣,腳痛幾乎是難免的(除非妳天賦異稟!),痛的時候怎麼辦呢? 
知道(感覺到)腳痛,然後呢? 不要管它! 知道就好了啊! 
要不然要怎樣? 是身體痛而已,又不是生病也不是受傷,要處理什麼? 又何必掛心?!

藉由這些練習,都有助於我更專注於自己,然後慢慢的愈來愈能夠控制自己,尤其是情緒,想起來,以前常見的週期鬱女症,也好久沒來找我了,偶而的情緒失調,也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回覆,這是我的收穫。
就是去作,放下但不擺爛,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安住於當下,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註:屁爺的甲狀腺有個腫塊,醫生說目前看起來應該無礙,已經先做了檢查,之後應該可以吃藥控制就好。只是我們上網找了資料,發現中醫對此症的說法是肝有狀況,肝跟情緒是息息相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