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白目的內容,小姑姑最好不要看》

這週末,回了一趟豐原。
從過完年之後,相隔兩個多月才又回去,相較起很久以前,每2~3周回去一趟的頻率,現在回去的次的次數真的是少了許多。一來,常這樣跑,老爺需要長途開車,平日又已經過勞,沒能在假日休息,身體真的是受不了;再者,小屁上小學後,每日都需要早起,回豐原時都會因為玩的太高興而睡的更少,雖然現在已經不會有情緒問題,可是看的出來每次回來,也總是一副累壞了的樣子,一老一少,身體狀況這樣,於是現在回去的次數少了,屁爺爺思念孫子的時間就多了~

每次回豐原,總會有種感覺,像屁爺爺這樣強烈思念著孫子,終於盼到寶貝孫子回來得以相見,原本該是心情雀躍的事,卻總是讓我覺得歡樂的氛圍中也伴隨著淡淡的哀愁,短短一天多的時間,總會讓我很深刻的體驗到佛教所說的:「苦集滅道」。
《註:我才疏學淺,關於苦集滅道的解釋,諸位可以參閱這裡:【學佛知津】 原始佛教的教理思想(一)什麼叫作四聖諦

每次的模式都是一樣的,關於爺爺的心情,我腦袋裏面出現個二維的線圖,可以這樣呈現:

1、從數天前告知爺爺週末會回去,然後爺爺每天打來的電話開始帶點歡愉的氣氛,這股氣氛一直累積到回去的前一天,可以以拋物線的線型趨近於最大值。
2、在回去的當天,一直到我們下車,爺爺看見小屁跟妹的那一瞬間,曲線的值達到最高值,然後維持在最高點,持續約數個小時,持續的時間則依小屁的狀況而定。
3、到了晚上,線型開始往下微微修正,一來因為爺爺累了,二來因為屁累了,不管是哪一種,線型往下修正是必然發生的狀況。
4、隔天早上,線型再大幅下修,因為距離我們回家的時間愈來愈近了,爺爺開始捨不得,這個時候,高興的氣氛已然不存,比較多的是不捨跟寂寞。
5、到我們真的離開,一直到這一天的晚上,爺爺的心情會低到破原點,成為負值,需要再花上幾天的時間重新恢復到原點,然後維持平靜的情緒,期待下一次的起伏。

這次回來,一樣的模式,一樣的情緒變化,我在回程車上突然想到「苦集滅道」這四個字,於是跟老爺說著:果然所有的快樂終究也是苦啊!每次回來一趟,短短一天多的時間,我就能看見一次極樂也是苦的完整變化。

老爺被我突如其來的話搞混了,我進一步跟他說著:
你看爺爺,每次我們回來,他的快樂到最後都變成更大的難過,每一次的回來,都像是擾亂他平靜的生活,讓他從平淡→期待→快樂,然後不用多久就變成不捨→難過→沮喪,越是這麼大的快樂,愈是造成他愈大的痛苦。快樂,會因為求不得,會因為終究會失去,會因為擔心會失去,所以本質都是苦啊~~

有道理?!然後呢?當我們看見家人、親友在受苦時,其實能做的卻極其有限啊!每個人的苦都只有自己可以解決,旁人幫不了太多的。更何況,這受苦的人並沒有察覺,這歡樂的背後,其實還是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