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之前我們聊過很多這樣的話題,想來大家都已經知道那是多難的一件事!我們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事件,總難不以以往的經驗去評斷,也難以不去想未來的可能性;從理論上來說,每一個當下進行中的事情,都該是獨立的事件,我們面對它的時候,也該視它為獨立事件,對它的反應、處置、情緒...,都該是獨立而不受其他過往經驗影響,該如何就如何,然後,事情往往不是這樣,我們面對狀況時,總會被過去經驗影響判斷,總會想到將來該如何,活在當下,的確是最難做到的一件事啊!

  昨晚,有件事發生。

  當我正悠閒地賴在沙發上看著影集,老公也在另一張沙發上賴著,這時,突然出現了一隻飛天蟑螂!!!以前好像也說過,我對蟑螂有莫名的恐懼,據說害怕蟑螂也可能是人類在演化中種下的基因?總之不管是什麼原因,我看到蟑螂大概就先背脊發涼了!我家老爺也不可靠,對蟑螂也是心懷恐懼,我們兩個只差在他敢拿著電蚊拍靠近,我是能逃多遠就逃多遠!

  突如其來不受歡迎的訪客,在我家客廳上方盤旋了好幾圈,我身體緊繃,隨手拿起身邊的棉被只想把自己密不通風地包起來,我家老爺則是喊叫了幾聲之後,很勇敢的起身拿電蚊拍去,勉強掃到了一下,飛天蟑螂瞬間消失,不知道跑哪裡去了!!!這下可糟了!馬上我腦海想起一句話: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我家老爺開始神經緊張的在地板上搜尋,受傷的蟑螂會跑哪裡去了呢?萬一不小心踩到了可怎麼好啊!看著老爺的身影,我突然覺得好笑!這蟑螂,出現的時候驚天動地,消失了之後,還是讓我家老爺不得安寧。

  我想著,為什麼我會這麼害怕蟑螂?是因為大學時去老姊的宿舍玩,洗澡時有隻蟑螂爬上我的腳?應該不是啊,遠在這之前我就已經很害怕蟑螂了;或是有記憶之前,就已經有其他的經驗?這真的不得而知了,但是我清楚知道,我的反應完全是依據過往的經驗,蟑螂=恐怖=尖叫=躲起來...,我家老爺的反應也是,蟑螂=老婆比我更害怕=我最好自救=勇敢一點去撲滅牠吧!而當蟑螂消失之後,老爺還是估計著將來可能會有什麼情況發生,神情緊張的持續蒐尋著蟑螂的蹤跡。

我瞬間看清楚了我們兩個的反應,突然覺得好笑,也完全不在意了。

我跟我家老爺說了:不用找了啦,出現再處理就好了。

他:不行啦,萬一不小心踩到怎麼辦?

我:踩到就來尖叫啊!反正現在緊張也無濟於事,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後,踩到都一樣要尖叫,又不是做好心理準備就不會尖叫,所以就不用多花時間緊張了。

 

so,結案!

以上是蟑螂上師給的體驗,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