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去了讀書會,聽了法師的分享,關於做義工這件事,有些跟我們平常思維不同的角度,可以跟大家分享。

事情的前由是,讀書會中有位姐姐,長年是道場很用心的義工,最近幾個月在做義工的場所有很多過不去的結,從一開始的責怪他人不盡責,到最近轉為對自己的不諒解,討厭自己執著這麼重,明知道其實是自己執著太重,卻還是放不開、放不下,嗔心一直起,惡性循環之下,愈來愈覺得累,完全沒有能量跳出糟糕的迴圈。

於是法師跟我們分享了她自己出家之後,在寺裡面承擔事務也曾經有過的經驗,或許沒辦法原音重現,但我試著將我理解的與大家分享。

**********************************************

很多有心有力出來當義工服務的人,都誤以為只要選擇了好的團體(尤其是宗教團體)做義工,就可以與世俗的問題絕緣,在這裡彷如淨土,可以全心奉獻自己,"滿足"自己想要奉獻的心願;然而事實卻是,即使是道場、寺院也非淨土啊,只要有各種人聚集,就會有各種狀況跟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性,一樣需要磨合跟協調,跟其他地方並不會有兩樣啊。

而且,因為心裡面有了奉獻、付出自己的想法,很容易會想要有回報、回饋這種念頭浮起,這種念頭常常都是很細微,被包裝的很嚴密,連自己都沒有發覺;然後,因為有了期待,就很容易因為期待落空而失望。會不會落空? 答案常常都是確定的。

遇到問題之後怎麼辦? 用正確的想法提起心力會是好辦法,想想逆境就是自己進步的契機,不管用什麼方法轉化自己的情緒跟想法,放掉自己的習性去跟對方磨合,盡心盡力但不求事盡如人願。說起來很簡單就是這樣,做起來難不難呢? 當然難啊,要修正自己是最痛的,但是痛完之後呢? 撐過去就是你自己的收穫啦。

**********************************************

這其實也點醒了我自己,在做義工的過程中,的確也有那種:對!我是來幫人的....這樣的想法,有時候對事情的確是抱著希望有回報的心態,雖然想要的不是眼睛可見的利益,但的確是有種我是付出者的心態蟄伏著...。

法師的一番話,再次提醒了我,
做義工時,要抱著感恩的心情,謝謝被幫助者提供機會讓我們可以服務他;
謝謝有這樣一個環境可以讓我們磨練自己,看到自己的缺點跟習性,試著慢慢修正自己;
謝謝這樣一個團體一直包容跟接納著不完美的我們,讓我們在大家的呵護之下可以安心的一步步走穩。

做義工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也是成長自己很棒的方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