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豐原,幾件小事讓我有所思...
主要是因為覺得大姑的教養態度讓我有感而發...

聽到公公說著,大姑將孩子敎的很好;孩子都不挑食,上桌吃飯時,配菜都是媽媽一人一份的分配,
每各孩子都會將自己的飯菜吃完....
哇!!!這對我家而言真是天方夜譚,姑且不說我家這兩個小傢伙們對食物都有一堆特殊的堅持,
就連我自己也是偏食一族...說實在的,連媽媽都做不到的事,我實在沒臉去要求孩子們.....

再想著...
以前也曾想過,果然這樣強勢的訓練,應該可以讓孩子更能面對社會的競爭,更有能力去適應、生存;
而我們給孩子這樣的支持,是不是會更延緩他面對社會競爭的壓力,是不是會在將來反而讓他走的更辛苦??
話雖如此,這些思緒並未在我心中存留太久...
因為我清楚的知道,小屁需要我這樣的支持,他也用行動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給這樣敏感的孩子,就是需要更多的支持,這些,遠比訓練孩子更重要!!

話說回來,每各家庭會有不同的教養態度是必然的,選擇怎樣的方式更是有許多可言、不可言的理由。
我並不覺得別人用威權有何不妥,適合、甘願就好;
而我呢...我現在正努力於不去使用威權方式管教孩子....
我曾經用過,因為當初我只懂這種方式,所以,我也清楚知道它對我跟小屁之間的影響有多大!!
不過說實在的,效果奇差!!
妹呢,她的天生氣質也不是威權能處理的來的...
只能說,在陪我家這2各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威權是沒辦法存在的,所以,我不得不學著當個擁有人本思想跟技巧的母親;
但是,這各不得不,給我的收穫卻遠比我預期的多!!
不僅是學會聆聽技巧以及親子關係的改善,連帶的還有更多收穫:更能釐清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心識、理念,更甚者,慢慢地,我了解了自己,接納了自己的深層人格!!
這是我這30年來,第一次這樣發自內心,學會好好愛自己。
這一切,我想歸功給小屁...感謝他用自己敎會了我這些!!

正巧,之前看到這篇文章,就與我心中所想的一致,心頗有戚戚焉!! 
威權管教背後的辛苦與害怕 
真的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