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端午連假,小屁很孝順的沒要我們帶他到處去擠車陣,讓爸媽難得可以在家好好呆上幾天~
哎呀,這麼孝順的小孩,真是天下無雙啊~~~
好了,如果妳被騙進來了,我們就可以關起門來罵小孩了!!
喔,你說我題目不是說要講中醫嗎?
等一下啦!
先讓我罵完小孩再來慢慢講~~~

這臭小孩! 好好一個假期,通通都因為他感冒嚴重,被關在家裡關了好幾天,沒得好睡! 
好吃倒是有啦! 有阿媽包的好吃粽子,太累也沒煮飯,所以出去吃了幾次館子... 
好玩也有啦,就上上網、看看電影、刻顆印章、跟老公......ㄟ......培養感情.........

嗯,我好像又離題了后...     
( 喔呵呵呵~~離題是歐巴桑的專利 )


好啦~
講認真的了! 要來說說屁這次的感冒。
阿就,從上星期開始,屁就又開始有點咳嗽了!
這小孩體質實在太敏感,一點小感冒都有可能搞的很嚴重,
尤其要是有咳嗽症狀出現,我們都得嚴陣以待!

星期六早上去過畢業典禮之後,屁下午咳嗽就又變多~
我有不好的預感...
跟老公商量之後,決定晚上再帶去之前看過的中醫師那邊看診。
平常都是在附近是市立中醫院看診的,不過,公立醫院還是有點問題,我覺得下的藥不是那麼對症.....

果然,星期六晚上咳嗽開始變嚴重,隔天就開始狂咳了!
屁的咳嗽程度是這樣:
想像一下,我們感冒時常會有的咳嗽,通常是時有時無,當咳嗽症狀最嚴重時的那種咳法(就是會連續咳上一陣子,大概幾分鐘,然後會覺得舒服一點,可以有好一陣子不會再咳),連續一直咳,完全沒停過! 然後咳到胸部痛、頭痛、沒辦法吃東西、睡覺....
屁的咳嗽就是這樣!!

星期日一天,咳沒停過,晚上10點多,咳到他自己覺得胸痛,去躺著休息,11點睡著...
半夜2點多又咳醒,後來一直到3點多還是沒辦法睡著,紅腫著眼睛(因為想睡)狂咳.....
後來到底幾點睡著的我也不知道...
(因為沒力氣的媽把生病的小孩丟著,準備好備用的衛生紙、垃圾桶(會咳到吐)、水杯、乾淨衣服...
請他自己照顧自己,老媽要睡覺去了!!!)
然後,屁早上7點就來把我叫醒...>"<

不過,星期一下午就咳嗽就開始緩和下來,開始排掉大量的鼻水;
星期二又更好一點,咳嗽的頻率回到一般正常的質、量。


大概從94年6月開始吧!
屁往返醫院開始變成是家常便事,幾次咳的嚴重,怕他咳到喘不過氣來,所以半夜跑急診求就吸蒸氣,
這樣的經驗也有好幾次... 後來,真的確認西藥幫助不了屁,所以才換看中醫。
中藥對屁是很明顯有效,所以像這樣的狂咳已經很少有了! 
不再像前兩年的慘狀!(我現在都會懷疑那兩年到底是怎麼撐過來的>"<)

這次的嚴重咳嗽,中間跟醫生電話聯絡過兩次,跟醫生討論了些問題~
也讓醫生在電話那邊聽屁驚天動地的咳嗽聲,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地方要注意?
這過程中,醫生說的一段話,深得我心~
他說:西醫處理疾病的心態是"勝天",中醫則是"順天"
很貼切的形容!!

所以西醫會依症狀開藥,壓制它!
中藥則是依身體狀況,提升戰鬥力(免疫力)!

醫生這次對屁開的藥作用是"宣肺",要將肺臟裡面的病菌驅出,所以咳嗽會加劇!
咳嗽本就是身體抵抗病菌的反應啊!去壓抑它反而會將病菌留在體內!

至於鼻水,這就真的好玩了!
一般感冒時,不是會有發燒、鼻塞、流鼻涕、喉嚨痛.....以上諸多症狀混雜嗎?
屁完全都沒有!! 就只是一個咳嗽....

我看了醫生開的藥方(如備註),這是體表無熱,而裡有熱的用藥。
屁的狀況也如同說明所示,雖然沒有發燒,可是覺得體內有熱氣!
體內熱度一除,鼻水就出了來了!
那種鼻水跟一般過敏、感冒的感覺又有點不同,沒有留鼻涕的症狀,也沒有鼻塞,就是稍稍覺得有鼻涕時,一口氣可以擤掉一堆! 無怪乎有人說像是在排毒~
不過,一次次的擤掉鼻涕後,咳嗽就愈來愈好了!
比起前年曾經連續吃上好幾各月的止咳藥,到最後連類固醇都吃了,還是完全沒效!
現在這種效果,已經夠讓我滿意的了!^^

所以~
兩天的狂咳,就當作是在訓練我的心肺功能了!>"<


ps:
對談中,醫生突然說到:感冒一般都是這樣處理的,不過,像他咳的這麼"驚天動地",也是少見!
我知道不需要人家來幫我肯定我有多厲害啦! 不過,不預期的聽到這種話,還是覺得很爽!

所以妳們可以叫我~無敵鐵金剛 屁媽

(什麼? 我太狂妄了? 多少得裝一下是吧?)

哎呀~
我這寶屁怎麼這麼孝順啊~
犧牲自己身體健康,來開悟媽咪啊~
我知道要養生,要保養!
真是謝謝你以身現法啊~

****************************
備註:
華蓋散
說明:本方出自和劑局方。能宣肺解表,平喘止咳,為感受風寒以致肺氣失宣,咳嗽劇甚,喀痰亦多,呼吸急迫鳴喘等。故用治咳上氣,胸膈煩悶,項背拘急,鼻塞聲重,頭目昏眩,痰氣不利,脈浮數者及腸胃虛弱,無食慾者等症狀。

 麻杏甘石湯
 說明:本出自於傷寒論,重在清肺平喘解熱、止咳。可治外感風邪、熱鬱於肺所致的發熱、口渴、無汗或有汗、咳嗽氣急、苔薄白或黃、脈浮數等。水本方在傷寒論中所指無大熱,乃指體表無熱,而裡有熱,所以不惡寒而伴有煩渴、咳嗽等。如果用於咳嗽聲緊無痰者效果甚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