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內心有矛盾、痛苦、不平衡的時候,第一要先注意自己的呼吸。
然後注意自己的心在想什麼?把自己客觀化,也就是觀察你自己為什麼生氣?生的什麼氣?
看ㄧ看自己生氣時的呼吸如何? 心臟的跳動如何
接下來注意自己是不是很不舒服?
如果能夠馬上把心念轉移到自己身體上的反應時,你的心情便會立刻平和下來。
【摘自 法鼓山的方向p.100】
這題目大哉啊!

話說,前兩天情緒不好,說起來就是不平衡,為了很多小事,還有一點無力感....
很多小事累積起來就變成大事,足以影響情緒,偏偏無力改變,說到底又是那種覺得誰都沒錯的無力感>"<

講到這個,就先來閒聊一下~
我一直有個罩門,對一種狀況很沒有抵抗力!那就是『誰都沒錯』,可是事情很糟!
這樣的事件,印象中最早的一次經驗是發生在我國中的時候~
那時都有課後輔導,下課時已經5點多,離開教室去車庫牽腳踏車準備回家時,才發現自己的腳踏車被推倒在地,整個後輪的輪圈都歪掉了,可以想見之前被人惡意在上面跳了不少下!>"<
因為當時天色已經快暗了,擔心著腳踏車行快要關門休息,於是趕緊半提著車子到校外修理;運氣很好的找到車行老闆幫忙修車,不過這不是小工程,預計得花上不少時間;在等待的時候,我知道老媽會擔心,所以就到附近找公共電話要打電話回家,告訴老媽我會晚點回去,不過遍尋不到公共電話,當時也沒想到還有其他應變方式....就這樣提著心等著腳踏車修好,用最快的速度衝回家!不過,還是可以想見,當我終於在7點左右回到家時,我媽有多擔心了!!
我記得老媽背對著我在廚房忙著,雖然沒多說什麼,可是氣壓很低...我知道她在生氣,因為擔心.....不知道為什麼,我上前跟老媽道歉,有點哽咽的說著自己有設法找電話.......
然後,這事就擱在我心裡到現在,因為我一直想不懂,為什麼在沒有人做錯事的情況下,還是讓人這麼難受??


拉回來主題~
這事我終於懂了!這是有解的:『事情也許誰都沒作錯,可是還可以作的更好!』
這是我到現在,31了,才終於了解,喔,原來是這麼回事啊!
因為還可以處理的更好啊!!!
可以因為處理的方式不同,有完全不同的結果跟感受啊!

那~~
問題又來了!
事情往往不是僅關於自身,常常都還跟他人有牽連,尤其是自己的家人、親人...
那,是誰要來做這動作呢?
是誰要去跳出慣性,替對方設想、放下自己....,然後做出對事情有幫助的處理呢?

很痛耶!!!
要把自己這樣完全放下!
談何容易啊!

昨天晚上跟老公嘔氣(我懷疑他知道否?!),整晚心緒煩躁,就如同之前說的,為了一些小事~
他有他的理由,在我聽來也是有理,我有我的需求,在他認為卻是可有可無~
沒有共通點,講不通.....很煩!
ㄧ煩就啥事都看不順眼,更煩!

到了深夜,突然清醒過來,想說我在幹嘛啊?! 怎麼就這樣縱容自己沉浸在情緒裡面!
靜下心來好好分析了事情,也梳理了一下連帶的小事~
從了解自己情緒,反問自己為什麼生氣? 
能夠怎麼作? 替代方案? 孰重孰輕?
換做我是對方,我能怎樣做? 所做的會有什麼結果? 
我該有的態度? 能不能就放下? 能不能就只求諸自己?
心裡面有了這樣的聲音出現:我的收穫就是我的,不是我做的比較多就吃虧了!這哪有什麼公平可論!!
然後......心情頓然輕鬆了!有點不可思議的感覺~~


今天早上,有位從未對談過的網友捎來訊息,提供我很有用的資訊,剛好補上我之前求之不得的事!
這.....算是境隨心轉嗎?

今天中午,翻了之前在圖書館借的書,剛好看到聖嚴法師的開示,關於懺悔跟放下。
這完全就是我昨晚的心境!
很巧!心裡卻也很踏實^^

我想,這完全不同的心境,應該就是懺悔的力量!
完完全全的扒開自己,不帶情緒的檢視自己內心最深沉的想法,徹底的懺悔、反省,然後清楚自己還有什麼得改,還有什麼可以著力!受益的人不只是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