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娘家聚餐,人多熱鬧,麻吉家的三姐妹也都在,趁機給我家小獸們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
那就是......

賭博!

 

這一年來,我教了我家小屁不少玩意兒,包括比較正常的象棋、跳棋,跟有點難度的軍棋,另外還有撿紅點、大老二,跟最有趣變化最多的麻將!

我家小屁是個好學生,不良媽媽教的一堆玩意兒,通通學的有模有樣!尤其是軍棋下的頗不錯,跟大人下棋已經可以不需讓子就殺的 難分難解,偶而也會小勝幾場;麻將打的也不錯,該聽該碰毫不含糊,回爺爺家的時候,兩爺孫玩起兩人麻將如入無人之境,也是妙事一樁!

今年過年,我教他跟妹玩新玩意兒:『三六仔』;
這是我家小孩從小到大只有過年才能玩的賭博遊戲,帶頭教壞小孩的當然就是我家老爸!
想起小時候每年回鄉下時,在三合院裡擺起桌子,備好骰子跟杯盤,畫好點數表格,一堆小孩找好硬幣,就這樣可以殺得眼紅脖子粗,笑叫到嘶啞,然後幾家歡樂幾家愁,贏錢的孩子雀躍著,輸了的小孩就哭喪著臉,總是做莊的我家老爸,也總是在最後將莊家手上贏來的錢連本帶利的又分還給一群孩子們,總讓沒有輸家,皆大歡喜!

結婚之後,再也沒有在大年初一回過鄉下,可是那種記憶中的歡樂氣氛卻不會忘!
今年,看我家小孩們也夠大了,決意來教教他們玩意玩平常不被准許的遊戲^^

 

不知道有沒有人不曉得『三六仔』的玩法?
其實就是在電影裡面賭場常見的玩法。玩法很簡單,找張紙畫成6格,然後畫上1~6的骰子圖案,莊家擲3顆骰子,讓賭客下注,開出賭客押注的點數,莊家就陪同樣的下注金,如果開出3顆同樣的點數,就必須陪3倍。
我家小屁跟妹,還有麻吉家的3姐妹都是第一次玩,應該也是第一次真的賭博(對,我一次就害了不少純潔的好孩子!^^");這天晚上,與其說他們玩的很盡興,還不如說是大人們"看"這群4~8歲的孩子們玩的過程很有趣!每一次的下注、贏錢、賠錢,孩子們的反應都有趣極了,幾個年紀較小的孩子比較承受不了壓力,大人們東塞西塞的偷偷多給賭金,得多方鼓勵外加支持壯膽;兩個年紀較大的哥哥姐姐呢,則是老謀深算的冷靜下注,差了幾歲,果然還是有差。一樣的則是,一場賭局下來,幾個孩子看起來都像充分放完電了,賭博果真是件強度很強的事情啊,光看幾個孩子在結束之後的疲累樣子,就知道他們用了多少力氣。

然後呢,沒有然後,只是今年很有感而發的覺得,過年的年味愈來愈淡了,像我們小時候一群孩子一起過年,很熱鬧的吵翻天的情境愈來愈難求了,等他們大了,會跟我們有一樣的回憶嗎?或許可以為他們多製造一點回憶吧?!
於是,賭博? 過年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