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篇是之前寫的,很適合這兩天的心情~~

2009/01/20

最近開始認真做晚課了,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功課,也沒花多少時間,就是睡前撥個20分鐘,專心念上10遍大悲咒。

學佛也已經一年多了,雖然知道如何用功跟為何要用功,但還是讓自己有太多的藉口,一直都是很怠惰的狀態;功課沒認真做,態度一直都是很懶散,總是安慰自己慢慢來不急,一直有一點點小小的努力就好了...

上禮拜讀書會,這次的題目是『定課』,這次剛好輪到我練習帶領聚會,於是我借機問了大家這個問題:請問在座的諸位,有哪位已經有持續做定課?沒想到除了郭老師之外,在座都還沒有另外一位已經開始做定課,雖然每一位平日都有誦經跟打坐的習慣,但是並沒有持續、定時的做定課。
席間大家分享了對於定課的想法跟疑問,我也稍微整理了一下大家的分享,跟老師提了這樣一個問題:做定課,是怎樣的一個力量,可以持續下去?尤其是現在的人,在家庭、工作之間忙碌,一天的辛勞之後,總會想要盡量多休息,要用怎樣的心態去提起心力能夠持續的做定課呢?
老師回答了我的提問:說起忙碌,我們大家都不算是真的大忙人;定課的習慣一旦養成之後,一天不做反而會覺得怪怪的。『對自己太好,把自己看的太重』,這就是習慣沒辦法養成的原因......
(聽到這邊,突然有被敲醒的感覺!!)

是啊,我總是會這樣想,有時間的話,可以做哪些哪些想做的事,可以小睡一下,可以上上網,可以......;但是,把時間用來做功課,一向都不是我排在前幾個的選擇。每每總是有許多藉口,今天很累、今天情緒不好、今天有重要的事......,說到底,就是覺得『我』很重要,需要更多的休息,需要更多的呵護......然後,一年過了,我還是在原地踏步。

另外還有個藉口,就是個一直都有的疑問:人真的有需要勉強自己去做什麼事嗎?原本我想著,在我沒想清楚這一點之前,可以先不用下決定,反正可以慢慢來嘛!但是,這次的讀書會之後,我想了幾天,有了決定。

現在已經下了決心,發了願,從今而後要認真做定課了!
因為當我連多放掉自己一點點都做不到的時候,我是沒有資格去思考「是否有需要勉強自己去做什麼?」這樣的一個問題的;就做吧!人生總沒有自己以為的長,該做的事不要等來不及了才後悔。

 

2009/01/31

前幾天,跟不同的人聊到同樣的話題:『什麼時候才太晚?』
我家老爺前陣子有兩位同學走入人生的最後階段,接到消息時,一位已經過世,一位也已經狀況不好了, 都還只是30多未滿40的年紀,家中也都還有幼兒,突然的無常來臨,一家之主遺下家中老小,會有多少不捨跟擔心?留下的人要面臨的挑戰也讓人心疼;責任未了的時候,走的人跟留下的人,心中都有很多掛念吧?
人生如此,總以為無常還很遠,不管是自己還是親人,時間一分分一秒秒的過,該在哪個時間點想清楚這件重要的事,哪個點,似乎就不是那麼清晰可見啊。

跟我家老爺聊過很多次,人生的目的為何?
這題目似乎很大,好像很多人都不會在年輕的時候想到,更或許終其一生也沒去對自己做過這樣的提問,這問題,到底在什麼時候想清楚才是好的呢?我們可能會這樣想著:
年輕的時候,雖然身強力壯,但是很多想法可能還不成熟,堅持的路或許會有誤差,時日還長,不急;
中年的時候,牽絆多了,需要考慮的多了,需要擔的責任很重,除此之外沒有多餘的心力想其他事啊;
年老了之後,體力差了,能做的有限了,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能做多少就隨緣吧;
那,到底什麼時間點是適當的呢?或者,不想清楚也無礙? 

我想著,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這樣,不必很清醒也可以過日子,以為自己每天都很認真的過日子,卻其實都只是慣性,如果不是有那麼一個目標在,每天只是睜眼吃喝、活動、閉眼,然後再重複,這樣真的夠嗎?

想多了,心會有點混亂, 但我其實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問題: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太愛護自己,給自己太多藉口!我已經知道自己要做的、該做的是什麼,時日的增加並不會再改變它,過程中或有修正,或有更多的目標,但是終點是一樣的。所以,不要再替自己找藉口了!

『更誠實的面對自己,更誠實的面對身邊的人,更有耐心跟毅力的做該做的事』
這是我今年給自己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