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逛部落格的時候,在suyu家看到這篇介紹:關於一部紀錄片:地球上的生靈 Earthlings

跟著連結去看了幾段影片,看到第三段的屠宰場畫面之後,我還是關掉畫面不繼續看了,果然是會讓人很難受的紀錄片,看完會沉默深思很久。

想的是:
現代的人類跟久遠以前的人類,對於在地球上所扮演的角色為何不同?
人類從什麼時候開始,把自己當作地球萬物之首? 可以隨意使用各種資源來過所謂更舒適的生活?

記錄片中的一句話:如果人類都必須自己宰殺動物來食用,應該很多人就不會再吃肉了吧!

真的深有同感!我並不算是素食主義者,雖然我已經幾乎不吃肉,目前每週可能有一次會吃到肉,而那一次吃到的肉食,往往會讓我覺得跟記憶中的味道不一樣,也因此列入不再食用的名單,所以這名單愈來愈長,我不吃的葷食也愈來愈多。

不吃肉食,倒不是因為宗教或環保或健康等等的原因,純粹只是因為我現在分的出來肉的味道了,而我不太喜歡那味道,只是這樣,一樣是在挑食,只是我偏好蔬食。

所以,看這紀錄片,倒是讓我有接收到新思維的感覺,是啊!我們的確是在無意識中用主宰者的身分生活在這地球上啊!這麼多的生活所需物資、食物,大多是為了滿足人類慾望而存在,而且不只是基本需要而已,無限擴展的欲望,讓我們消耗愈來愈多的資源,也必須面對隨之而來的環保問題。

我不禁想到,這是因為資本社會的影響嗎?
為了給人類最舒適的生活,所以非我族群的權益、生命是可以被犧牲的?

今天剛好又很湊巧的去看了"血世紀(daybreakers)"這部電影,剛看到開場沒多久,馬上就覺得這部片簡直就是科幻小說版的"地球上的生靈",不過是把記錄片中的人類換成吸血鬼,把被食用的動物換成人類,片中的吸血鬼要面對"鬼"口眾多,資源耗盡(人類滅絕)的問題,就讓我聯想到,現在的畜牧業要面對因為需求過多,不當而節省成本的養殖方式,包括過度用藥,蓄養空間狹小,只要能有足夠的肉供應所需就行的作法,真的是很像啊!只是當被食用、掛在實驗室裡面做實驗的是人類而不是動物時,畫面的怵目驚心就讓人更直接體會到我們對動物是怎樣的主宰者心態。

我並不反對肉食,但是我想大多數人在吃肉時並不真的知道口中的肉是怎麼來的,對於因此而失去生命的動物,是不是真的是清楚而能夠承擔那種有生命為自己逝去的壓力,我知道我會很愧疚,所以我不想吃;而當我知道有這麼多的動物被不人道的飼養,我知道我願意付出較高的價錢去購買較人道飼養、宰殺的肉食、奶、蛋,這是我可以做的,而消費者一向是決定生產、販售者的最大關鍵,這是我可以做到的一點點讓自己比較好過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