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思歷程-如證法師 (下)

主持人黃俊傑教授:
謝謝法師,在座有很多學校裡教書的老師們,所謂一流大學,專業研究非常好,可是學生生命的成長也要參與,可是我們有這個理想,但是我們實踐的次第和方法,也許在座有許多老師在這方面有疑惑,也許老師們願意先發言,本校共同教育負責的老師是我們生命科學院院長,羅竹芳老師,是不是有問題可以請教。羅老師不僅學術研究非常的好,而且教學工作也非常的成功。

Q2:羅竹芳老師:今天來這邊參加真的是非常的感動,希望法師給我們一些指引,現在專業的壓力非常的重,實際上,我們在生活裡面要關懷人群,這些老師們我們應該怎麼樣做,啟發我們的學生,關懷我們的社會,關懷別人,剛剛法師已經說了非常多的例子,我們還是希望法師給我們一些指引,我們應該怎樣做。

主持人黃俊傑教授:
謝謝羅院長,羅院長的問題有一點背景,在法師開示之前,做一個補充,五年五百億來了以後,這些所謂頂尖大學的老師們,特別是擔任行政主管的老師們,得到了一種五年五百億憂鬱症,台大醫院院長說,可能需要開一種五年五百億特別門診,羅老師的問題是一個普遍的問題,我相信法師一定有非常好的處方,謝謝。

A2:在專業研究怎樣配合著心靈,不會說這麼辛苦,我個人認為因為我接觸的教授和大學生也不少,發現大部分我們會痛苦,因為我們鑽到一個角度進去,當你鑽到一個角度進去,你其他的就不見了,當你其他的角度都不見的時候,你周邊的因素出了問題的時候,你會很痛苦,你鑽到一個角度去,其他都不管,為什麼不抽一點時間出來,也關心一下其他的東西,比如你有一百分的時間,為了把這個東西弄出來,弄到最後又急又累又苦,別人又不諒解,你要處理自己的心的時間可能又花掉十分的時間,因為你累,你身體又變不好,你可能又用掉十分的時間,雖然你拼一百分的力氣下去,可是實際上你真正用到的力氣只有三十分。

一個人工作效率最高而且思考最靈活,研究的狀態最好的狀態是心情好的時候還是心情不好的時候,當然是心情好的時候,你會發現,心情特別不好的時候,腦袋就僵住了,我比較建議學生除了讀書以外,一百分抽二十分的時間出來,去學習一下心靈的東西,這二十分的舒緩以及心靈的提升,使你在做專業的素質提高。另外一個課題要去思考,我們的生命你到老死,你要做這一個五年五百億,還要作下一個五年五百億,你會不會到退休都很痛苦,人家問你鼎鼎大名的教授,你在學校裡面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麼?兩個字,痛苦,那就完了。

像我們北中南有很多義工,他們一個星期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提升,只有百分之五而已,他們因為有百分之五的提升,感覺到心靈的充實跟希望,還有一點我建議的,這一部份心靈的提升,大學有一種特色,教授之間比較冷漠,彼此之間不會很密切的合作,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一加一應該等於二,一加一加一應該等於三,可是在乘數的效果底下,是越來越少的,一個人等於一,一加一只有一點五,一加一加一只有一點七,他的成長比例越來越低,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因為人跟人之間缺乏合作,所以如果台大五年五百億合作的好,這個絕對不是問題,因為台大很多人才,這些人才的素質跟條件,不亞於世界第一流人才,這個合作怎麼做起來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主持人黃俊傑教授:
非常感謝如證法師剛才有啟發的開示,真的是如此,人與人之間如何撤除自己所築起來的藩籬,而能夠達到一種心靈互通的真誠的合作,這也是我們大學老師要勉之勉之。在座有哪為同學可以提問題,我們辦這個講座最重要的用意,是要協助同學,在大學裡面專業之外,也有生命的成長。

Q3:我是藥學系二年級陳堅豪,法師說我們要追求快樂,要脫離痛苦,為什麼我們要追求快樂,脫離痛苦,這問題可能有一點好笑,我在上一門課在講道家的課程,有一個同學問,我們人生,除了快樂以外,像談戀愛是快樂的,失戀也會有情緒,會生氣,會難過,會覺得哀傷,會覺得春天過去夏天就要來了,為什麼不接受說這種情緒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為什麼我們為什麼要去追求快樂,脫離痛苦,這不是本來就是我們人的本質嗎?我對這個問題有點好奇,希望法師能給我指導。

A3:這是很好的問題,為什麼人的生命追求快樂,實際上我們可以從整個人的歷程來看,從小孩子出生開始,小孩子哭是為什麼?肚子餓,肚子餓是苦還是快樂,痛苦,等到長大了,你要去上學,你不想去上學,你非得去上學的原因是什麼?不去會挨打,所以要去,是快樂還是痛苦,為了快樂而去的,你長大,別人說學位高對你這一生有很大的幫助,你這一生就很認真的去唸書,唸書的過程可能很痛苦,但是你會想要去唸書的動力的來源是來自希求快樂還是希求痛苦,因為你得到高學位可以讓你得到某一種快樂。

有些人可能不想念書,我未來想在社會上找一份工作賺錢,我覺得這樣比較好,這樣比較好是想要快樂還是痛苦?這可以分析的出來的,等到你出了社會,你要選擇對象結婚,你會選一個明明知道這個人會天天跟你吵架,會拿刀來殺你,你會跟他結婚嗎?走上紅毯的那一端,一定是抱著非常大的期望夢想,會吵架是結婚以後的事情,為了快樂,有一些人是在比較高等的快樂,有些人在比較次級的快樂做抉擇。

有些夫妻會吵架,沒辦法,就生一個小孩,他一樣苦,但是選擇另外一種快樂,我寄託在小孩身上,我可以得到另外一種快樂,像我媽媽看到我爸爸,我爸爸脾氣是很好,但不太會曉得別人的想法,有時候我媽媽就會生氣,覺得你都不曉得我的想法,我媽媽生氣起來,就跟我爸爸講一句話,我現在會跟你在一起就是為了我的小孩子,每一個人一生的抉擇你去觀察,人的每一個動作,包括說你現在坐的位子,有些人一開始走進來就坐前面的位子,如果可以讓你選擇的話,你就坐前面的位子,理由是什麼?看的比較清楚,就在這一刻你內心的感覺是快樂,有些人選擇坐在角落,有一些學生每一次上課都坐在角落,因為他覺得坐在角落對他來講他比較安心,對他來講就是快樂。

現在看你們的坐姿,你是為了痛苦坐這個坐姿,還是為了快樂坐這個坐姿,你從小的事情到大的事情你去觀察,都是為了快樂。你剛才講說選擇結婚雖然好,但是因為人有情緒,人的情緒不一定是快樂,沒有錯,但是人的情緒有沒有快樂的成分在裡面,同樣這些情緒是可以擁有的,選擇快樂的過程當中,你必須要對你的情緒非常徹底的瞭解,包括你的動作,你的想法,你對別人的態度,你未來的願景,作全部的分析,找到最長遠最沒有後遺症的快樂。你如果找到最長遠最沒有後遺症的快樂,對你的生命是最好的。

所以道家講的因為人有情緒是痛苦的,所以我們不要選擇結婚。但是佛法的角度不一樣,因為人有情緒是痛苦的,所以我們要遠離這種痛苦的情緒。因為人有情緒可以得到快樂,所以你要去創造最快樂的情緒。這跟道家不一樣,道家是不去管這個情緒,所以說不要理他。佛教叫你去創造一種最深遠最快樂的情緒,你從哪裡創造出來?從慈悲跟空性當中創造出來,這是最高等的快樂。所以佛法他不會鼓勵人結婚或不結婚,你覺得結婚對你有利,那你就結婚,對你沒有利,你不要結婚。看你怎麼規劃你的生命,
可以嗎?

Q4:法師你好,我是從新竹清華大學過來的,我叫張志榮。法師很忙,是怎麼學習的,比如說法師會寫日記嗎?怎麼抽時間出來讀書呢?法師怎麼樣運用這些時間的?

A4:忙碌是這個時代的共相,那我覺得說,人的生命能夠達到最圓滿的快樂,他必須各方面都顧到,比如說你的家庭、周圍的同學、你自己的學習都要顧到。我的師長教我一種方法,叫做見縫差針的一種方法,人只有很短暫的時間,如果你能夠用這種很短暫的時間作你想要作的事情的話,很多的事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完成,比如說你要關懷別人,你有可能走在路上,邊走邊瞭解他的狀況,利用周圍的一些人去瞭解這個人。

那讀書呢?也可以這樣,現在科技很進步,如果說你有一堂課,教授講得很好,你把他錄下來想要重聽,你走路的時候就可以聽,但IPOD好像有限制,只能聽半小時。實際上,在一個人的智慧的訓練的過程當中,有一種東西很重要,我覺得記憶力很重要,這個時代的學習普遍不重視記憶力,這是很可惜的地方。我們在僧團裡面曾經舉辦過一次背書的比賽,我們進去,法師就叫我們背四書,五天的時間,讓全部的人背書,看誰背的多,五天裡面背最多的到六萬個字,平均一天一萬多個字,我問過這個人說你怎麼背的?他平均一個段落唸三遍就記起來了。

現在的學生專注力很差,聽課的時候頭會動來動去,好像眼睛沒有辦法聚焦,那是什麼,因為他的專注力欠缺,背書可以訓練你的專注力、記憶力、思考能力,這些能力都可以訓練的。我會比較鼓勵現代的小孩子,以一般的分析來講,三歲到十三歲是最好背書的年紀,二十五歲以前實際上他的記憶力都還算不錯,這個人包括你在內,很認真的背書,以你們學生來講,一天抽的半小時就夠了,半小時的時間背一個月,你就很明顯的看到你的記憶力在大幅的成長,學習能力就會增加。

寺院裡有很多人是訓練過記憶力的,一個老師講一堂課三個小時,很複雜的一個推理,老師講完,那個人就把題綱、也就是科判,粗目錄、子目錄、細目錄,在腦袋裡面重述一遍給你聽,你想看看如果你是這種學生,你大概很輕鬆,教授講的都No problem,就是這樣。記憶力的訓練可以省掉我們好多學習的時間。對人的關懷的話,你就要掌握時機,在你的狀態最不好的狀態底下,對人家關懷,對人家鼓勵,有可能一句話,可以改變他一輩子,這個就要你去學習。我一般就是這樣,我現在也還在背書。

主持人黃俊傑教授:
好,謝謝法師,今天晚上的機緣實在是非常的殊勝,我不禁要代表在座的老師同學,在請求法師給我們最後一個問題吧,請最前面這位福智青年。

Q5:政大英文系張至元,我想請問法師怎樣改變我們心志的問題。今天法師開示裡面講到很多你以前師父對你的教誡,改變你的心志的問題。在我的周圍有一群很想要幫助別人的同學,可是我們的人格特質有一些不太一樣,有一群人比較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對自己沒有信心,別人會跟他說,你要多看待自己的優點,為自己好,為自己想,可是這個話都聽的懂,遇到事情的時候,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就是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別人再怎麼誇獎,也都沒有用。另外一群人是心裡比較傲慢,跟別人共事的時候,覺得你蠻不錯的,不過我這個想法更厲害,雖然知道要放下自己,跟別人學習,可是面對事情的時候還是不會,有一句話說:如果肯學的話,沒有甚麼腰是彎不下的。可是發現自己總是腰是彎不下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還有,法師剛剛提到,認識自己的老師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可使因為我們過去不善不習慣跟老師互動,我們喜歡聽自己的想法作事情,請問,遇到師長的時候,怎麼樣去親近師長,好好去認識自己的老師?

A5:怎樣訓練自己的心志?不懂得對自己觀功念恩的人要怎麼辦?對人心的調解上面,不同的人用的藥方要不一樣,如果這個人不懂的對自己觀功念恩,最好的方法不是跟他講說你要對自己觀功念恩,你就直接跟他講,你的功在哪裡,你的恩在哪裡,對你來講,你能夠從政大來,很了不起,因為今天下雨,從政大跑到這裡來,他好學的心很強,而且一般學生在廣大群眾裡面,不敢舉手的,他敢舉手而且條理這麼分明,他對事情觀察分析的能力,從他兩個動作就看出來他很不簡單喔,你有沒有感覺到你自己還蠻不簡單的。

面對傲慢的人,最好的方法,找一群條件比他好的人,他就傲慢不起來了,人會傲慢就是因為看到周圍的人比他差,當你看到周圍的人比他好,僧團裡面很多很傲慢的人,但是後來變的不傲慢了,原因是因為每個人都太厲害了,我們裡面有腦筋反應很快的人,你講話講個頭,他就知道你尾,就知道你思維理路哪裡出問題,我剛開始碰到這種人覺得很恐怖,我不敢跟他相處,有一個人是從台大畢業的,在台大綽號叫給別人挫折的人,因為腦筋太好了,裡面幾個都是頂尖的人物,我剛開始聽他們辯論,霧沙沙,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他們互相對沒關係,對到我就慘了,可是因為日常老法師告訴我,人是可以改變的,所以有幾次他們對到我,就告訴自己,冷靜,聽清楚他們在講什麼,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要先聽清楚才打得倒他。

我們裡面也有脾氣非常好的人,一輩子都不發脾氣的人,你講說你有什麼問題,他說是是是,喔,我真的有這種問題,你怎麼講他他都不會生氣,有些人你越講他越高興,他不會怎樣,越講越高興如果是那種笨笨的傻笑,那不算,他聽的懂你講的,他內心有一種喜悅,像子路聞過則喜,禹聞善言則敗,就像這種人一樣,而且他知道你講的他錯,他會改。也有背書很厲害的人,也有學習理路很清楚的人,你在這些人中之龍的人前面,你還敢講甚麼話?日常老法師圓寂以後,我順利走的過,我周圍有很多很厲害的人,支持著這個團體,你驕慢不起來。所以後面再進來,學歷再高的人,博士我們有博士,有腦筋反應快的,有脾氣好的,有人際關係好的。

第三個問題,怎麼親近師長的話,你去觀察一個人,同樣一個人,他沒有親近師長,跟沒有師長的狀態,同樣一個人,你跟別人學,跟不跟別人學的差別,你可以努力去觀察,周圍的人,親近師長跟老師關係好的,學的速度會快,而且快好幾倍。你當教授也可以觀察你的學生,如果你的學生願意跟你互動,而且願意聽你的話,他進步的快還是進步的慢。如果他進步的快,你想一想你要不要跟他學,對你有好處。

主持人黃俊傑教授:
好,謝謝法師,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的我的學思歷程講座,必須到這裡告一個段落,最後我要代表台大的師生,特別感謝如證法師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和我們共同的分享,這樣一個心靈的饗宴,在去年之前,我有緣負責台大的通識教育有十年之久,五年前曾經邀請日常老法師來同樣的講座,可是非常的遺憾,那時候他身體已經並的很重,所以過去十年來,我負責這個工作的時候,最遺憾的事情就是未能邀請日常老法師來給我們這個講座,而今天晚上,他的弟子如證法師在日常法師的在天之靈指引之下,完成了這個任務,我要特別的代表在座的老師同學以及校內外的朋友們,再一次感謝如證法師,讓我們再次鼓掌謝謝如證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